【自創好工作 職人引路X青年開路】工作坊

2022/02/28

 

 

2021年夏天寫寫字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合作,舉行了5場職人工作坊 。
這是繼寫寫字工作坊、拍拍看影音工作坊、打開耳朵聲音工作坊後,再度開設專屬年輕人的系列工作坊。
五位花蓮在地職人,用專業與理想創業,展現在出版、生態、療癒、行銷、創新農業,希望成為引路人的角色,搭起有熱血、想行動的年輕人與產業的橋樑,甚至未來自創好工作!

 

工作坊有哪些產業與職人呢?

8/11 __ 與動物當同事-動物輔助教育_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
8/18 __ 咕嚕咕嚕舞鶴茶,聽聽縱谷煮茶聲_Ba han han non 好茶咖啡工作室
8/28 __ 富里農村3.0:你我一起來創造_富里 983
9/04 __ 守護家鄉的溪流與海岸_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
9/18 __ 透視企劃創造力_寫寫字工作室

 

學員分佈在15-33歲之間,從學生、教師、社區工作者與青年、一般上班族都有。
有人出於好奇、有人想多了解特定產業,也有業師的粉絲,大家來的原因都不相同,組成多元。有別於講座的單向形式,以「職人 X 青年」彼此合作為核心,設計體驗與互動討論。
 
 
上午是「分享」——
業師不藏私地分享創業過程、經營模式與未來想實踐的行動。每場次我們也帶領學員實際走到職人所在的場域。
到馬場認識教練與馬匹共同工作的場域,走進茶園摘採茶葉、以五感認識茶,到農村青年聚集的空間一同思考農村生活的可能性,從美崙溪畔走到出海口沿途做生態觀察,以編輯與企劃的眼光逐步拆解出版刊物等⋯⋯,用更多「實際經驗」的過程引導年輕人認識產業與職人專業工作。
 
 
下午是「共創」——
講師提出新計劃或發想主題,由青年們分組腦力激盪,3-4人一組,這是講師們覺得適合討論的人數,讓青年們體驗「如果真的參與職人工作」的過程。
職人提出的問題有:「如何用現有的桌遊、繪本、Youtube等推廣服務犬計畫?」「有什麼改善或是創新的方式可以把台灣茶推廣給年輕族群?」「到農村生活的推力與拉力是什麼?」「如果你的專長是___來到農村生活,可以做什麼?」「美崙溪周邊樹林被丟棄垃圾及里長想要砍掉樹林,如何解套?」「如果要把五場工作坊內容做成報紙型刊物,怎麼編排與構思內容呢?」
 
 

從上午由職人帶領進入情境後,下午青年的討論非常精彩。

  • 馬匹輔助教育中心,大家發現Youtube、繪本、桌遊、Podcast等現有素材很豐富,未來可針對不同群眾,來設計組合與推廣節奏,達到效果;
  • 好茶咖啡工作室,原本執行的體驗活動「遊戲性質」偏高,透過學員共同討論設計,加入「感受表達」層次,例如表達「會聯想到熟悉的味道⋯⋯」讓參與者會對品茶過程留下較為深刻印象,已經被實際運用在行程中;
  • 富里983,學員分別提出podcast快問快答模式、認識農村生活的沈浸式遊程規劃、訪在地人的短片拍攝等。經業師評估可行性高,目前已陸續運用在推廣工作中;
  • 在美崙溪畔,洄瀾風職⼈的豐富經驗與熱情初衷激勵了參與的青年,分別以人與生態共存、提高公民參與等面向,提出超乎業師想像的行動方案。其中數位學員在課後已自願投入志工行列。
  • 寫寫字課堂,學員以五場工作坊、見習生日誌等素材為基礎,提出報紙型刊物順序構想,並於後續實際參與刊物編輯檯工作,一起做出這份「年輕人會想看的報紙型刊物」。
 
 

值得感謝與紀念的是,2021年5月台灣也因為COVID-19進入嚴密防疫階段,期間我們不斷掙扎與準備:「究竟要不要開成線上課?線上要怎麼做才能讓大家有臨場感?」「還是好想帶年輕人到場域去啊!」各種聲音在腦子裡擺盪。

最後和各講師討論後,我們一致覺得做好安全措施,生活還是要繼續找到運行的方式,就到場域來吧!
雖然人數因為場地有所限制,但,所幸在計畫之初本已懷抱著要讓年輕人在編輯上有更多實務體驗以及希望更多在地年輕人看見地方產業,規劃要製作16頁報紙型刊物記錄這一切,並且把刊物放在年輕人拿得到的地方!在各友善串連空間的支持下,我們還是達成了「把美好訊息傳遞出去」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