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工作坊」_夏季場・資源串連

2017/05/26

講師:Sarina葉姿吟 (玉溪有容基金會執行長) 
時間:2017/7/31(一)14:00~17:00 及 8/1(二)9:00~12:00
地點:璞石咖啡館2樓(花蓮市明禮路8號)
費用:7/10前早鳥價900元(原價1200元)贈送《自宅職人part1_夏遊》一本(250元)
人數:25人

》》請由此報名》》

講者簡歷_Sarina 葉姿吟

1966出生臺北
1984-1988 文化大學東語系韓文組
1988-1989 韓國延世大學新聞研究所肄業
1986-1997 中廣李季準「感性時間」撰稿與採訪製作
1997-2001 財團法人普立爾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2001-2002 獨立國際志工
2002-2017 財團法人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Sarina寫給大家的一封信-

各位未曾謀面的朋友們: 當寫寫字問我是否能來花蓮上堂課時,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是我能貢獻些什麼,讓到時前來的學員感到有所助益?總是不想一廂情願地說了半天,結果發現不過是場「講古時間」,那就不好了。因著這個邀約,我還是細細地回想了我已過半百的生之路。

我生命的多數時光是自學自探自發自創,其中當然不免跌跌撞撞,但因著始終相信人生本就滿佈危險與未知,所以再痛我也如故,只為了尋得(或創造)一個有境界的人生。

二十歲到三十二歲,我師承國內廣播界已逝之前輩李季準,他在我二十二歲時給我了最好的錄音設備,讓我走出斗室,探索世界,與人互動,於是我有機會完成上千個我心之所向的訪談。

二十三歲那年,因為大學老師的一通電話,我得著一個打燈籠也找不到的兼職,成為了李天祿亦宛然掌中劇團的海外巡演經理,在帶著這些傳統老藝師到歐洲非洲演出的過程中,我習得了社會大學中極度珍貴的一課–溝通。說真的,我是非常幸運地走完了一路豐收的青年人生,有時都不知是哪裡來的運氣,能在電台的採訪製作過程中習得無數專業知識,奠定日後人生的核心價值,然後又能與傳統戲班工作旅行,滋生出許多對自身文化的認知與觀點。這是幸福啊!

|玉溪有容基金會的活動

三十二歲後,我轉進一個看似毫無關聯的領域–視障兒童教育,在其中領略到國內特殊教育的貧乏與窘境,並且因為毫無包袱而得以開創一些嶄新的課程來協助視障生建立不同的學習方法與視野。然後我在三十七歲時,決定離開固定的工作,成為了一個獨立的國際志工,不仰賴任何組織地去完成我所能完成的社會計劃。 那些年我出入在柬埔寨、尼泊爾與印度,從世上最貧窮的人身上學得了許多無法取代的人生經驗。時至今日,我工作之餘仍醉心於這些國家裡的許多計劃(如尼泊爾Bardia國家公園教育生態中心),我想都是因為太留戀那些毫無資源的情況下,人是如何求活求進求改變的一切過程與歷練。

|玉溪有容基金會・Garden 91空間

2002年,我因緣際會地認識了現今的老闆,他在知道我的工作背景後,決定與他的太太成立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我就這樣留在台灣,成為了這個基金會的執行長,並且持續著過往的熱情與信念,策劃了許多與人道關懷有關的展覽。近年來又因為我們擁有了自己的人文空間,因此我也規劃了許多工作坊,試著建立一個有深度、不張揚,又能與國際接軌的平台。 這三十二年來在職場的過程如今想來是倍感幸福,因為遇見了許多所謂「旦暮遇之」的人,滋養了我的人生,奠基了我的信念,支持了我的瘋狂與即興。

|玉溪有容基金會・Studio 94空間及活動

停筆之前,我忽然想起2000年時,我獨立出版了一本中英雙語半年號雜誌「Happening」,八月時我想我應該帶著它(如果我還找得到所剩的幾本)來跟大家聊聊我當年是如何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作出了一本被巴黎龐畢度中心與阿姆斯特丹孤本藝術書店看上的台灣雜誌…..啊!那真是一個被熱情焚燒成灰又義無反顧的狂喜經驗!

真苦,真累,卻又真好,真美,這便是我的「無規劃」人生,也是我僅能貢獻給各位的。

不多,但求真實誠懇。

》》請由此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