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探索體驗:正念身心(學員分享)

2019/01/31

講師/徐思婷
文/巫芷玲(寫寫字採編學堂第五屆學員)


「以特殊的方式專注於當下」這是那天課堂,我為「正念」兩個字寫下的注釋。相信多數人和我一樣,在第一次聽到「正念減壓」,想到的八成是要先正身心、心念要正,然後就能怎樣怎樣超脫或者自我昇華,諸如此類我們從小到大聽太多的八股論調。(怨念為什麼感覺這麼深)

但,不完全是,也可以說完全不是,用大大老師的話解釋:

「不是要達到奇特的境地,而是在這個當下,達到真實完全的存在。」

雖然有點抽象,但其實不難發現正念有一個很大的關鍵字,那就是「當下」。在網路上搜尋書單的時候,發現正念減壓的書多半是寫給那些(準確來說好像是我們這些)瞎忙、認真忙、忙到沒有明天的大忙人,總是被什麼追趕而丟失了當下,正是我們現代人最大的通病吧!

如大大老師所說,正念的最前提,牽涉到一個很大的自省:「現在的生活是我要的嗎?」、「如果不是,那我為什麼讓它變成這樣?」其實不見得是忙碌,失戀挫折創傷等等都很容易忘記怎麼生活,然而「過生活」到底是一件怎樣的事情?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提問,劈頭朝我而來,才發現天啊!好難,好難。

我想所有的療癒最終都是為了導向一個好的生活,「他們可以從容地了解自己的生活,是因為他們都有過某種很低潮的低潮。」所以此刻的腳步即使搖搖欲墜,也無須害怕吧?總有一天我們能一如往常地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完成每一天該完成的事,並且留下一些時間好好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