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分享:出版流程課

2019/01/28

講師/王玉萍(寫寫字採編學堂笑長)
文/蘇暐凱(寫寫字採編學堂第五屆學員)攝影/大樹影像


我從沒想過會接觸到出版這個領域,什麼是出版,什麼是編輯,陌生到只能在有限的字詞內找到大致的樣貌。但在了解整個出版流程後,意外的不難理解,或許跟過往的影視製作經驗有些相像,從前期主題企劃到後期企宣階段,總能相對應起來,熟悉的感覺讓自己在陌生中安心許多,但有點出乎意料的是,編輯包含的工作範圍是如此的廣。

「創作本身就是一種浪費。」我一直記得還在學校的時候,影視製作課的老師曾說過的這句話,因此讓作品被看見,被喜歡,以及可能影響著某些人,才能讓這份浪費有了價值與意義。同樣是媒介之一的出版品也是如此吧!在資訊超載的時代,成千上萬的內容,每天被生產與淘汰,但在我心中的一角一直默默地相信著,真誠的內容,才有長久下去的可能性,才能扎實填補人類心靈的空洞。

我很喜歡在課堂上提到的「正四反一」的印刷案例,在有限資源下,卻能好好呈現內容。問題就像一顆岩石,永遠在那不會動,看起來是個阻礙,但經過不同雕刻刀的琢磨,問題也能美化成石雕融入環境中。這是我心中理想創作者的樣貌,把手上有的資源,用得處處到位,並與看似問題的阻礙共存。

最後的選書分享,「主題」是個大家拿起並購買最大的共通點,主題是書的靈魂,就像電影海報上的Slogan,一句話就可以說故事,主題同時也是接續工作的燈塔,讓在茫茫資料海中的我們不迷失方向。我開始想像療癒,對我來說代表著什麼,對身處這個時空的大家又是什麼,主題的碎片,開始在腦海中逐漸聚集。

--
註:「正四反一」指的是半彩印刷的落版方式,正面為彩色,反面為黑白。書籍的製作會使用這種方式以節省成本支出。